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智慧教室的作用是什么

“智慧教室”真正的作用是让学生更好得去学习,让老师更轻松的去授课,这才是教育信息化、教育改革的目的所在。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技术”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在信息化设备普及率日益升高的同时,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改变学校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成了每一个信息化教育设备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方针的指引下,全国各地方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智慧教室”也由此应运而生。

什么是“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是smart digital classroom和未来教室的一种形式,“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基于物联网技术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 监控 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是推进未来学校建设的有效组成部分。智慧教室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 大数据 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而诞生的,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

智慧教室的SMART概念模型:

1、内容呈现(Showing)

“内容呈现”主要表征智慧教室的教学信息呈现能力,不仅要求呈现的内容清晰可见,而且呈现的方式要符合学习者的认知特点,有助于增强学习者对学习材料的理解和加工。“内容呈现”包括视觉和听觉两个方面。

2、环境管理(Manageable)

“环境管理”主要表征智慧教室布局的多样性和管理的便捷性。智慧教室的所有设备、系统、资源都应具备可管理性,包括教室布局管理,设备管理、物理环境管理、电气安全管理、网络管理五个方面。

3、资源获取(Accessible)

“资源获取”主要表征资源获取的能力和设备接入的便利程度,涉及资源选择、内容分发和访问速度三个方面。

4、及时交互(Real- ti meinteractive)

“及时交互”主要表征智慧教室支持教学互动及人机互动的能力,涉及便利操作、流畅互动和互动跟踪三个方面。

5、情境感知( Te sting)

“情境感知”主要表征智慧教室对物理环境和学习行为的感知能力。


0 评论:

发表评论